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喻园·育芯”讲坛第42期开讲

来源: 时间:2023-10-24 点击量:

2023年10月20日上午10:00,由我院主办的”喻园·育芯”讲坛第42期在光电信息大楼C11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曹逊研究员作报告,题目为《宽波段光热调制材料与器件》。本次讲坛由学院老师杨蕊教授主持,国家光电研究中心胡彬教授等人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曹逊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在“双碳”的国家战略背景推动下,面对建筑节能对太阳能光热的综合调控提出的要求;随后为大家介绍了以二氧化钒(VO2)为典型自适应光热调控的代表材料,研制了高性能VO2自卷曲多级调控结构,为光热材料走向应用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针对主动智能光热综合调控器件速度慢、稳定性差等难题,提出利用质子中继式传输新方式,大幅提升器件变色速度及稳定性。最后,针对宽光谱光热动态调控器件的非易失性需求,通过设计新型器件结构,实现了器件的非易失响应,并对光热调控材料与器件的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14698

在互动交流环节,曹逊研究员与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就光热调控材料、光热调控器件机理以及光热调控器件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讲坛,让同学们对光热调控材料和器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报告人介绍:

曹逊,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光热调控智能材料课题组”组长,古陶瓷与工业陶瓷中心副主任,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8年获得中央军委科技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决赛优胜奖(1/3),2022年获得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创新贡献奖,2023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长期从事包括智能光热调控材料与元器件,新型节能材料及智能涂层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光热调控材料及器件领域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包括 Nature Electronics(ESI高被引), Nature Communications,Matter,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等国际核心期刊。目前担任中国感光学会首届电致变色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组组长,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会员。《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期刊编委,《The Innovation》,《EcoMat》,《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无机材料学报》首届青年编委和《SmartMat》第四届青年编委,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9项。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A323

电话:027-87542594

院长信箱:IC_DI@hust.edu.cn

Copyright © 2021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