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自1960年3月创办半导体相关专业,经过63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雄厚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2003年7月,获批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2015年7月,获批筹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21年5月,获批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2023年7月,获批建设国家集成电路学院。

17690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发展为目标,建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设立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招收集成电路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软件工程3个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生,拥有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学院聚焦存储器芯片、传感器芯片、光电芯片、微波射频芯片、信息安全芯片、化合物半导体、EDA、智能微系统等特色方向,年均到校科研经费超亿元。

1E479

学院拥有优质的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已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拥有院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专职教师和教学实验人员113人。学院是全国同时拥有国家集成电路学院、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国家重点学科等集成电路领域五大国家级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的6所高校之一。学院支持建设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敏感陶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先进存储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微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省部级科研平台。同时,深度参与湖北光谷实验室、湖北九峰山实验室、湖北江城实验室建设,与行业重点企业携手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度融入区域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发展之中,通过高水平科学研究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学院师生在Science、Nature Electronics、IEDM、VLSI等国际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成果,学院科研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获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十余项。


集成电路学院构建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国际视野、拔尖示范、协同育人、自主创芯、服务地方”的思路,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三位一体”,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创新优势,实施“一生一芯”计划,着力培养会动手的战略科学家和会动脑的卓越工程师。学院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厚植家国情怀,全面推进中国“芯”主题课程思政,实现价值引领,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学院教学成果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

学院目前共有在校学生2300余人,其中本科生1300余人,研究生近1000人。近三年来,本科毕业生的读研深造率均超过75%,硕博研究生就业率达100%。学院培养的大批优秀学子推动了中国光谷集成电路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参与支撑了国家存储器产业基地落户武汉,目前正源源不断为湖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光芯屏端网”万亿级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集成电路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积极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国际顶尖学府建立合作,开展各类短期交流、访学项目;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N+N校际交流学位项目;积极推进与爱丁堡大学等高校开展国际合作办学。近三年,学院每年约12%的本科生出国留学,一批优秀学子前往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密歇根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深造。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A323

电话:027-87542594

院长信箱:IC_DI@hust.edu.cn

Copyright © 2021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