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喻园·育芯”讲坛第33期开讲

来源: 时间:2023-09-27 点击量:

2023年9月25日下午15:00,由我院主办的“喻园·育芯”讲坛第33期在光电信息大楼C11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郝建华教授作报告,题目为《超薄薄膜材料及其铁电压电耦合集成器件》。本次讲坛由党委书记刘红军主持。

随着现代微电子工业的发展,传统的器件面临严峻考验,需要探寻新的材料和技术推动产业的发展。郝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以二维层状材料为代表的超薄薄膜具有可控的原子级厚度,由此设计和发展的多功能异质结,有望为探索新的物理性质和突破目前器件的发展瓶颈提供可能途径。他的团队利用多种物理和化学方法,制备了几种超薄薄膜材料,将铁电和压电特性,应用于相关薄膜异质结的物理性质耦合研究,以及调控发光、电学输运和光电特性,并制备出原理型电子、光电子和传感集成器件。

在互动交流环节,郝建华教授结合多年的科研经验,列举说明了目前这一领域面临的挑战与机会,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问题探讨。

通过此次讲坛,让同学们对智能材料的发展前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报告人介绍:

郝建华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与器件讲座教授 (Chair Professor),纳米科技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香港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2021),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2018)。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和香港大学工作后,2006年开始执教于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应用于微电子和光电子的铁电压电薄膜与集成器件、应用于信息科学和生物医学的金属离子掺杂发光,以及纳米能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发表了370多篇国际期刊论文,包括近几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 Adv. Mater., JACS, ACS Nano, Nano Energy, Nano Lett.等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拥有多项美国专利。以第一获奖人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校长特设个人卓越成就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等奖项。曾是香港物理学会的副主席(2015-2017)。他是许多国际会议的主席/分会主席/组委,并在众多国际学术大会上作过大会/主题/辅导/邀请报告。现担任“信息材料”InfoMat(影响因子:22.7)和”信息科学”InfoScience杂志副主编,Adv. Opt. Mater., Sci. China Mater., Appl. Phys. Lett. 等国际杂志编委/客座编辑。美国光学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研究组网页http://ap.polyu.edu.hk/apjhhao/)。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A323

电话:027-87542594

院长信箱:IC_DI@hust.edu.cn

Copyright © 2021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