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喻园•育芯”讲坛第26期开讲—基于纳米孔技术的下一代基因测序方法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23-08-29 点击量:

2023年8月21日上午10:00,由我院主办的”喻园·育芯”讲坛第26期在光电信息大楼C11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王德强研究员作报告,题目为《基于纳米孔技术的下一代基因测序方法》。本次讲坛由何毓辉教授主持。

讲坛伊始,王德强研究员由DNA的基本介绍以及疾病的基因分析出发,对基于纳米孔技术的基因测序方法进行了介绍。王德强研究员用生动直观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基因测序方面有了初步了解。

王德强研究员随后介绍了目前测序技术的国内外现状以及面临的困境,提出了以纳米孔技术为核心的下一代基因测序方法。同时结合课题组近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将理论与实际结果相贯通。基于固态纳米孔的单分子检测的关键是由孔的直径和膜的厚度决定的传感区域,他介绍到可以通过利用单原子厚的2D材料如单层石墨烯和二硫化钼,来制备有高空间分辨率的纳米孔结构,并最终实现单个碱基的区分。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德强研究员结合课题组的实际工作经验,举例说明了目前这一领域面临的挑战与机会。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纳米孔的重复使用、DNA过孔时的分辨率与速率等问题,王德强研究员也均予以耐心的解答和细致的指导。

通过此次讲坛,让同学们对基于固态纳米孔的基因测序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王德强研究员精彩纷呈的报告给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报告人介绍:

王德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健康所副所长,跨尺度制造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单分子精准医疗研究中心主任。2001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工程系。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从2007年~2010年,先后在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UTA)、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从事天然纳米孔和固体纳米孔的博士后研究;从2010年~2014年,在IBM Watson研究中心从事微纳米结构的制作以及在单分子尺度对于DNA的检测技术研究。2014年~至今,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工作。在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80篇文章。申请和授权了18项美国专利,24项中国专利。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A323

电话:027-87542594

院长信箱:IC_DI@hust.edu.cn

Copyright © 2021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