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袁硕果教授做客“喻园·育芯”讲坛第46期探讨二维层状铁电材料与存储器件

来源: 时间:2023-10-26 点击量:

20231024日下午14:30,由我院主办的喻园·育芯讲坛第46期在光电信息大楼C1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姜胜林教授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袁硕果教授作报告,题目为《二维层状铁电材料与存储器件》。本次讲坛由李康华副教授主持。


铁电存储器具有非易失性、高读写速率、低功耗等优点,在信息存储、电子器件和传感器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高性能微型化电子器件需求的日益增长,对超薄铁电薄膜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然而传统钙钛矿氧化物铁电薄膜易受到退极化场等影响,使得铁电薄膜存在临界尺寸效应,限制了铁电材料在电子信息器件和系统的应用。近年来,二维层状材料由于具有超薄厚度、无悬挂键、兼容性好等优点,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袁硕果教授课题组通过相转变获得非对称中心结构且能产生自发极化的二维铁电相碲化钼,揭示铁电性产生的物理机理,研制基于碲化钼的超薄铁电存储器件。同时发展一种基于铁电薄膜调控的高性能垂直石墨烯异质结器件,利用铁电材料的极化翻转,获得高性能的石墨烯/铁电晶体管器件。通过构建二维范德华异质结获得了较高的压电性能,利用界面工程,可以实现压电性能的调控,模拟二维压电驱动器,通过改变电压,可以精确控制驱动器表面的形变。这些为超薄信息存储和智能器件的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在互动交流环节,袁硕果教授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问题探讨,如界面电荷对极化的影响、铁电存储器的连续调控等。通过此次讲坛,为同学们提供了研究思路,开拓了科学思维。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报告人介绍:

袁硕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铁电材料与器件。近年来,在Nat. Commun.,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J. Am. Chem. Soc., Nano Lett., Appl. Phys. Rev.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数十篇,多次被Nature, Science, Nat. Rev. Mater.等学术期刊和科技媒体网站报道引用。获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3项。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委会委员,Nano-Micro LettersFrontiers of PhysicsJournal of Advanced Dielectrics期刊青年编委,获得FAST Outstanding PhD Thesis Award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A323

电话:027-87542594

院长信箱:IC_DI@hust.edu.cn

Copyright © 2021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