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陈杰智教授做客“喻园·育芯”讲坛第45期暨“存算一体协同设计”系列讲座第4期

来源: 时间:2023-10-29 点击量:

2023年10月26日上午9:30,由集成电路学院主办的“喻园·育芯”讲坛第45期暨“存算一体协同设计”系列讲座第4期在光电信息大楼C11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山东大学陈杰智教授作报告,题目为《三维大容量高密度存储器:学术与产业》。本次讲坛由学院老师王兴晟教授主持,本院程晓敏教授、徐明教授、杨蕊教授、程伟明副教授及50多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交流会。


陈杰智教授首先介绍了三维闪存存储器及其他新型非易失存储器的最新进展,在海量数据应用急剧增长的后摩尔时代,大容量高密度存储芯片实现了从二维平面到三维垂直架构的跨越式转变,3D NAND闪存也成为了大容量非易失存储器市场的主流存储介质,而三维架构的新型存储技术与存算融合应用也层出不穷。相对于传统二维平面结构,三维架构下的器件工艺和阵列集成技术使其可靠性特性和优化策略变得更加复杂。为进一步提高大容量三维存储系统以及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可靠性,其团队需要基于介质底层可靠性特性对系统层面进行针对性协同设计和优化。此外还介绍了他们团队在铁电材料方面的相关工作和取得的最新进展。最后通过分析学术与产业共同的关注的科学问题,展望了未来三维存储器微缩化关键核心技术。

在互动交流环节,陈杰智教授结合多年的产业界和学术界经验,就3D NAND闪存、铁电材料与新型非易失存储器等问题的理论与应用,与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王兴晟教授还为陈杰智教授颁发了邀请函证书。

此次讲坛为同学们提供了存储器领域的新的研究思路,开拓了科研思维,让同学们对三维闪存存储器及其他新型非易失存储器的发展前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报告人介绍:

陈杰智,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青年特聘专家。研究方向聚焦于高密度三维非易失存储芯片及纳米器件微缩化关键技术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课题,十八次在微电子集成电路国际顶级会议IEDM/VLSI Symposium上报告研究进展,授权美国/日本发明专利二十二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九项。现为IEEE高级会员,担任IEDM、IMW、IRPS等多个国际重要学术会议技术委员。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A323

电话:027-87542594

院长信箱:IC_DI@hust.edu.cn

Copyright © 2021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