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董华教授做客“喻园·育芯”讲坛

来源: 时间:2023-11-27 点击量:

2023年11月20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喻园·育芯”讲坛第50期在光电信息大楼D75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董华教授作报告,题目为《止血、抗菌、促伤口愈合的微凝胶组装体》。本次讲坛由臧剑锋教授主持。

随着材料科学和生物医学的快速发展和交叉融合,水凝胶因具有通过材料组装、结构修饰等方式集多种优良性能于一体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医用领域。在本次讲坛中,董教授以微凝胶组装体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她的团队在组织工程、伤口愈合、止血材料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并就最新发表的止血水凝胶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EA2DE

不受控制的出血是战争、交通和手术过程中造成病人休克或死亡的主要原因,及时控制出血可有效提高病人生存率。但传统止血材料止血速度慢、功能单一,效果欠佳。董教授介绍了一种由氧化葡聚糖/甲基丙烯酸酯明胶(ODex/GelMA)微凝胶粉末和长链烷基季铵化壳聚糖(LQCS)交联剂粉末组成的新型多功能微凝胶组装粉末(MAP)。当MAP应用于出血伤口时,多孔ODex/GelMA微凝胶粉末立即吸收血液中的大量液体,与LQCS通过动态化学键快速发生微凝胶组装。尤其重要的是,LQCS可诱导红细胞和微凝胶发生原位共组装,因此与在PBS溶液中相比,MAP在血液中的力学强度、组织粘附性均显著增强,此外,该粉末还具有优异的抗菌和促伤口愈合性能。

在互动交流环节,董教授分享了止血粉末制备过程中的关键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问题探讨。通过此次讲坛,同学们对微凝胶组装体有了深入了解,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A323

电话:027-87542594

院长信箱:IC_DI@hust.edu.cn

Copyright © 2021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