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王文研究员做客“喻园·育芯”讲坛

来源: 时间:2023-12-28 点击量:

2023年11月27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主办的“喻园·育芯”讲坛第51期在光电信息大楼C112成功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的王文研究员进行报告,题目为《声表面波传感技术及应用》。本次讲坛由学院老师罗为教授主持,我院张光祖教授、朱本鹏教授、李华曜副研究员及40多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交流会。

声表面波是一种基于压电效应的机械声波,通过在压电晶体上采用平面光刻工艺制备的叉指电极激发,沿晶体表面传播。其在移动通讯、导航、雷达及电子对抗等领域广泛应用,具有快速响应、微纳尺度、高集成度、低成本及无线无源感知等特点。随着新材料及新工艺的发展,声表面波传感技术发展迅猛,成功应用于气体、温度、力学、磁场等多参数传感,广泛应用于国防、智能制造、航天航空、工业冶炼、核电等领域。

在讲坛中,王文研究员以声表面波化学传感技术为主题,展开详细介绍了基于力-声-电多物理场耦合的声表面波多参数传感效应及机理、敏感元件优化设计与制备、信号采集与处理、系统集成与应用等,并在报告的最后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文研究员与在场的教师和学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分享彼此的科研经验和心得。尤其是王文老师对于声表面波传感技术的机理的深入研究,为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提供了深刻的启发。罗为教授会前为王文研究员颁发了邀请函证书。

这次交流不仅加深了与会者对于声表面波的理解,也促成了一场有益的学术互动,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灵感,有望推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取得更多重要突破。


报告人简介:

王文,博士、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二级,核心特聘岗)、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大学特聘教授及超声信号处理学术带头人、IEEE高级会员、IAAM Fellow、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物理声学/微声学分会副主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装发电子元器件领域专家、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曾任超声技术中心学技委主任,长期从事微声信号处理与传感技术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SCI论文110余篇;主编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40项;曾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科研成就奖、IAAM科学家奖章、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二等奖等在内的国际国内9项科技奖励;曾获中国电子元协技术领军人物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人物奖、中国声学学会魏荣爵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及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曾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领军人才、中科院特聘研究员计划等。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A323

电话:027-87542594

院长信箱:IC_DI@hust.edu.cn

Copyright © 2021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