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橋本研也教授做客“喻园·育芯”讲坛

来源: 时间:2024-03-19 点击量:

2024年3月18日上午九点,由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主办的“喻园·育芯”讲坛第57期在光电信息大楼C67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橋本研也教授进行报告,题目为《Preferable Configurations for SAW-Like Devices Using LN/T Thin Plate》。讲坛由罗为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中,橋本研也教授重点讨论了目前采用铌酸锂/钽酸锂块材的各种SAW类器件的制造和应用。这类结构由于具有传统SAW技术无法实现的特性,如高品质因数、大机电耦合系数、或大或小的声波速度等而受到广泛关注。但是设计这类结构的指导方针似乎还不明朗。针对这一现状,本讲座不仅讨论了声波在铌酸锂/钽酸锂块材中传播和激发的基本特性,还将内容扩展到了实际的多层薄膜结构。

在交流互动环节。橋本研也教授与在场的教师和学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分享彼此的科研经验和心得。橋本研也教授对于采用铌酸锂/钽酸锂块材的各种SAW类器件的深入研究,为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提供了深刻的启发。罗为教授会后为橋本研也教授颁发了邀请函证书。

本次讲座是系列讲座“声表面波器件前沿”的第四讲,前三讲分别邀请重庆大学教授曹亮,中科院声学所王文研究员和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傅永庆教授从器件设计,传感器,材料方面进行了交流。


报告人简介:

橋本研也教授(Prof.Ken-ya Hashimoto)分别于1978年和1980年获得日本千叶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1989年获得日本东京东京工业大学工程博士学位。他于1980年加入千叶大学担任副研究员,并在2021年以名誉教授的身份退休。退休后,他立即前往中国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担任教授,并曾在多个机构担任客座教授/研究员职务,如芬兰埃斯波的赫尔辛基理工大学、法国贝桑松的CNRS振动体质与测量实验室、奥地利林茨的约翰尼斯·开普勒大学、中国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上海交通大学。迄今为止,获得了IEEE UFFC学会颁发的IEEE院士(2005年)、国际杰出讲师奖(2005年)和杰出服务奖(2019年),新技术开发基金会颁发的lchimura Industrial奖(2015年),以及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研究大臣授予的科学技术奖(2018年)。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各种高性能表面和体声波器件的模拟和设计。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大楼A323

电话:027-87542594

院长信箱:IC_DI@hust.edu.cn

Copyright © 2021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